顾问我们到底应该卖多少钱

那天接到一个项目上一起合作过的顾问的电话:他希望出来做自由职业者,让我能给他一些建议。聊的过程中,他突然问我:你现在的价格是多少?我当时犹豫了一下,但还是把我的价格告诉了他。临挂电话的时候,他说:“我前面咨询过了很多人,但我最感谢你,感觉你是在真心的帮我。”我当时就感觉比较奇怪,问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,他说:“问了这么多人,只有你肯把自己的价格透露给我。”
挂上电话,心里感觉有点惭愧,其实我没他想的那么高尚,把我的价格告诉他主要是因为碍于面子,而且自己当时也有些迟疑。可为什么其他人不愿透露自己的收入呢?自己又为什么会迟疑呢?价格保密真的那么重要吗?告诉他自己的价格会有什么损失吗?
我的印象里个人的收入一直被宣传成是种绝对的隐私,就像自己臀部上长了几个痣一样,不应向他人透露,打探也是种不礼貌的行为。那么这种“主流”意识是谁灌输的呢?好像我一开始工作就被雇佣方告知应该这样,可如果是绝对的隐私,为什么老板们和HR们可以知道而别人不行呢?不少公司把工资单做成和银行卡密码单一样了,严密的封装在一个小信封里,并且需要刮开才能看到金额,这些都有着强烈的暗示作用。我做过项目的很多公司都把HR系统单独隔离出来,专人负责。这些是不是我们的雇佣者们为保护我们隐私而做的真心努力呢,但我想他们一定也没有那么高尚。
我到底应该卖多少钱?这是个很令人纠结的问题,经验告诉我它不是由你的技术水平决定的,也不是由你多么有经验决定的,更不是由你干的工作的难易决定的,而是由其他同样适合这个岗位的人的价格决定的。每次在和甲方谈价格的时候,我总有一种赌博的感觉,不知道自己的报价是过高还是过低,因为我无法得到一个价格参考。可这样的信息都被隐私了,只有雇佣者们了解这些信息,他们正是利用这样的信息不对称来和受雇的人谈判,他们会提供给你一个价格参考,而你只能根据这个信息做判断,其实这才是他们价格信息保密的目的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我们彼此的价格保密是在帮助雇佣者们对付我们自己。
我又要举一下NBA的例子,喜欢篮球的人都知道NBA的球员的薪金都是公开的,不管是球星还是球场酱油男都有自己公开的价格,姚明的年薪可以大方的出现在各种媒体上,没看见有什么球员在抱怨隐私受到了侵犯,为什么呢?答案只有一个:这样做对他们有利,或者说利大于弊。当然NBA有自己一套相当成熟的系统和制度做支持,有球员工会,有经纪人,有球员评价体系等等。这些都是我们这个行当目前没有的,但我个人觉得我们最缺乏的是“要建立这些系统和制度的意识”。
看到这,一定有人会说:“你说的这么热闹,那你愿意告诉我你的价格吗?”我的回答是:我愿意,如果你用你的信息和我交换的话。



那天看到网上一个新闻,题目是《NBA劳资谈判陷僵局,球员拟解散工会》,当时看到题目心中一愣,难道他们搞内讧了,不要工会自己单干了?点进去才发现原来如果工会被解散,那么球员就能以垄断为名起诉资方,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利益。原来还能这样,不得不佩服美国的制度和法律。